首页 » node.js » 正文

开始学习node.js,总结相关基础

为什么要学:

工作十多年一直都做硬件周边,画画板子写写单片机,虽然自我感觉自已能力还行,但总觉得自已还差点什么需要在30岁这个坎上迈过去.也想过定下心来研究FPGA,但在现在公司项目很难用起来,并且目前需要FPGA的地方越来越少,一些FPGA项目也不是个人或是小公司能拉动起来的,也就放暂时放弃.
自已的兴趣爱好一直是在网络网站这块,前几天在某论坛看到一个很炫的电影网站,使用的是node.js,然后了解了下,发现node.js还能做串口调试助手https://github.com/xianyanbu/serialport,于是决定自已就用NODE.JS来做些简单的桌面应用来配合自已做的硬件.

node.js的安装.

使用淘宝cnpm 代替 npm

符合社会主义的GFW为了阻碍国人科技进步,将npm源给屏蔽了…还好我们可以用国内的淘宝源.
https://npm.taobao.org/

JavaScript 基础知识

比较好的学习文章:http://www.runoob.com/js/js-tutorial.html
我自已也会边学边记录.https://justchen.com/2017/02/10/javascript-%E5%9F%BA%E7%A1%80%E7%9F%A5%E8%AF%86.html

package.json

每个项目的根目录下面,一般都有一个package.json文件,定义了这个项目所需要的各种模块,以及项目的配置信息(比如名称、版本、许可证等元数据)。npm install命令根据这个配置文件,自动下载所需的模块,也就是配置项目所需的运行和开发环境。
详细说明在网上很多就不在这里写了,参考教程比如这里:package.json文件详解

DOM 文档对象模型(Document Object Model)

定义了所有 HTML 元素的对象和属性,以及访问它们的方法。换言之,HTML DOM 是关于如何获取、修改、添加或删除 HTML 元素的标准。
网上教程很多.比如:http://www.w3school.com.cn/htmldom/dom_methods.asp

常见的开发流程

一般来说都是前后端分离.动态数据为前端UI界面通过javascrpt post json数据请求到服务器,然后服务器再返回json数据以更新显示内容
后来node.js也可以混合开发,比如ejs??现在没有深入研究

nodemon 自动重载工具

安装 npm install -g nodemon,然后可以使用nodemon来代替npm,其主要作用是检测程序文件有没被修改,如果被修改就自动重载.非常适合用来调试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