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» 流媒体 » live555 » 正文

组播之SSM ASM

在live555中有这样一段代码:

Groupsock rtpGroupsock(*env, destinationAddress, rtpPort, ttl);
rtpGroupsock.multicastSendOnly(); // we're a SSM source
Groupsock rtcpGroupsock(*env, destinationAddress, rtcpPort, ttl);
rtcpGroupsock.multicastSendOnly(); // we're a SSM source

这里的SSM是指Source-Specific Multicast,指定信源组播. 除SSM之外,组播类型还有ASM(Any-Source Multicast,任意信源组播)模型。其中,ASM模型包括PIM-DM和PIM-SM两种组播业务模式,两者的相同点在于:都是使用组播组地址来标识一个组播会话。
SSM模型与ASM不同之处在于,需要使用组播组地址和组播源地址,同时来标识一个组播会话。SSM模型需要通过IGMPv3的配合来维护主机与路由器之间的关系,同时借助PIM-SM的一部分技术来实现SSM模型。

IPv4组播地址

在基于IPv4的网络中,为了让组播源和组播组成员进行通信,需要提供网络层组播地址,即IPv4组播地址。IPv4组播地址使用D类地址,其范围是:224.0.0.0~239.255.255.255。各地址段含义见下表:

D类地址范围 含义
224.0.0.0~224.0.0.255 本地链路的保留组地址。IANA为路由协议预留的组播地址(也称为永久组地址),用于标识一组特定的网络设备,不用于组播转发。
224.0.1.0~231.255.255.255 233.0.0.0~238.255.255.255 ASM组播地址,全网范围内有效。
232.0.0.0~232.255.255.255 缺省情况下的SSM组播地址,全网范围内有效。
239.0.0.0~239.255.255.255 管理范围组地址。缺省的BSR管理域组地址范围,仅在BSR管理域内有效,属于私有地址。在不同的BSR管理域内使用相同的地址不会冲突。

在Live555中,如果要组播的话所以得选232.0.0.0~232.255.255.255的SSM段,并且需要交换机支持IGMP V3特性的

详细可参考http://www.h3c.com.cn/MiniSite/Technology_Circle/Technology_Column/ICG/ICG_Technology/201208/750857_97665_0.htm

发表评论